中文 EN

2023十大建商曝 最強黑馬「僅推2案」就奪冠

2023年十大建商出爐,根據591新建案統計,前十名上榜建商合計推案量達7,856億元,年增34.8%;但個數、戶數則為105件、2.8萬戶,雙雙年減1至2成,供給量較往年明顯減少。冠軍首度換人,威京集團上演大驚奇首次入榜就奪冠,商辦案「京華廣場」以1600億元的量體刷新單一個案規模,讓「前」龍頭寶佳機構挑戰五連霸夢碎,堪稱史上最強黑馬。


591新建案指出,受政策及選舉干擾,過去一年建商紛紛收手觀望,住宅新案水位明顯下降,如寶佳這次雖保持千億以上案量,但仍較前年量縮近700億元,年減3成多;反觀商辦及廠辦等產品,受惠貿易戰、科技業興盛等影響,前幾年市場曾迎來一波需求高峰,再加上受打炒房政策衝擊較小,吸引建商持續布局,也成為冠軍換人做的主因之一。

首度上榜就奪冠的威京集團,重心橫跨住宅、商辦及廠辦等領域,推案不算頻繁,但每每有新案問世就是轟動四方。

綜觀其近年代表作,從每戶動輒數十億的超級豪宅「陶朱隱園」,再到去年全台單一案量最大的商辦案「京華廣場」,可說話題性十足;根據調查,該案目前每坪開價約250萬元,預計興建四棟辦公大樓,地下7層、地上19層,單層銷售面積約700~1,100坪,最快在2026年就會落成。

亞軍寶佳,無論戶數、個案都是傲視群雄,去年重心主要集中在桃園、新北及台中等地,以桃園來說,新案分布在龜山、八德及蘆竹等區,合計約有500億元案量,占整體總銷比重逾3分之1,顯示策略上仍以鎖定蛋白區買盤為主。

季軍興富發則積極回防蛋黃區,這次量體直逼千億,年成長超過3成,尤其是總銷逾百億的指標住宅案中,除台南市安南區的「南科悦揚」屬蛋白區,其餘「雍悦一方」、「雲頂」和「孟學苑」分別坐落在台中西屯及高雄三民等精華區塊。

排名第四名且連5年都上榜的豐邑,近年除了固守台中市,在北屯區接連推出「豐穗」、「豐邑太原YES」、「浩瀚景立方」等案外,也持續加碼四處獵地,這次台南市東區、桃園龜山都可見其開案,量能也衝破800億元,年增近4成。

第五名的茂德機構則是在新北市火力全開,光三重區「都廳大院2」、「晴空大地」就挹注3500多戶供給,相當驚人。

排名第六,由知名代銷甲山林轉投資的愛山林建設,今年主力著重在雙北地區,像北市中山區就有總銷120億元的「中山麗池」,新北市在土城區也有「金城帝寶」系列等百億大案,其中前者因北市高房價影響,小坪數產品銷況不錯。

同樣是首度進榜的新面孔,三圓建設憑藉總銷450億元的大安區豪宅案「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」搶占第七名,據悉該案每坪開價約230至290萬元,單戶總價至少4億起跳。

第八、第九名則分屬遠雄及達麗兩家知名建商,以遠雄來說,看好中南部就業、房價等優勢,去年在北部除桃園市大園區的「遠雄仰森」外,其他個案都落在台中、台南及高雄,整體推案水位直逼4百億元。

達麗建設同樣主打有建設議題加持的蛋白區,包含台中烏日、高雄橋頭及岡山等地都有新案登場。

排名第十,推案橫跨廠辦、商辦及住宅的華固建設,今年代表作清一色為商辦案,在北市中山、南港分別有「華固時代置地」、「華固中央置地」兩案,為當地商辦市場再添亮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