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內需產業大缺工 8成雇主認招募難、逾4成暑假人力減少


2023年暑假為解封後第一個暑假,國內外旅遊人潮增加,帶動旅宿及餐飲服務業等內需產業迎來高成長,但缺工問題正大大影響人力填補速度。根據全台最大打工平台「小雞上工」今(7)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,6、7月職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二成,工讀需求反彈明顯。


面對暑假旺季卻求才不易的問題,據小雞上工調查結果顯示,在可複選下,「提高薪資或福利(占比61)」為企業雇主最主要選擇的因應措施,以高於最低基本薪資的高時薪,來爭取暑期打工族,其次分別為「接受短期兼職(占比36)」及「增加招募預算(占比33)」。

從小雞上工站上資料來看「提高薪資或福利」,今年暑期打工時薪全台平均為193元,高於最低基本薪資10%,其中又以「餐飲」相關職缺給薪最為優渥;進一步分析六都薪資表現,桃園市以時薪202元奪平均薪資三連冠,二、三名則分別為新北市193元及台北市192元。

不過,小雞上工表示,儘管徵才市場恢復熱絡、企業雇主祭高薪求才,卻依舊有八成企業雇主表示人才招募現況不如預期順利、四成因缺工使得今年暑期人力較往年減少。

小雞上工觀察站內職缺應徵表現,發現「短期兼職」平均應徵成效較「長期兼職」多四倍,甚至亦較「時薪200元的長期兼職」多四倍,可見相較高時薪,短期工作、彈性排班更受打工族歡迎,但據調查結果僅不到四成企業雇主願意招募短期兼職夥伴。

小雞上工品牌公關陸皓婷表示,內需產業缺工問題持續發酵,過去企業雇主在兼職夥伴的徵才條件上,多半優先考慮可長期配合的學生族群,但在人力短缺的現況下,建議應參考時下學生打工族特性,將招募策略調整成「訓練多位彈性排班的短期兼職」,並配合淡旺季分配各時間段人員配置,較易在缺工潮下補足門市或店面營運所需的人力需求。

對此,小雞上工首創全台第一場「線上打工博覽會」,邀請星巴克、麥當勞、肯德基、海底撈、鼎泰豐、摩斯漢堡、IKEA、GAP等16家知名連鎖企業共襄盛舉,活動為期2個月共創造1.5萬筆打工機會,期間職缺詢問量成長九成、職缺應徵比例亦高達近七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