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薪情差!4成接案者為斜槓中年 靠接案每月僅多賺萬元



今年本土疫情襲捲全台,使得就業市場較去年更為低迷,許多人工作機會或薪資收入皆受到不小影響,紛紛選擇利用正職工作以外的時間,透過專業特長幫自己加薪。數字科技旗下外包發案平台「Tasker出任務」調查,發現40%有接案經驗者為40歲以上的斜槓中年,年增近5%,他們透過接案為自己或家庭每月僅多賺萬元以上收入。

Tasker出任務表示,針對旗下會員進行「2021年斜槓大調查」,發現40%目前或曾經有接案經驗者為40歲以上的斜槓中年,相較去年成長近5%,他們透過接案為自己或家庭每月多賺萬元以上收入,以「開源」方式解決疫情下沉重的經濟負擔。可見在疫情衝擊下,「斜槓」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,越來越多中年就業者為增加收入,或擴張職涯發展的各種可能性,而利用正職工作以外的時間兼職。

自去年因疫情使得外包產業蓬勃發展,據「Tasker出任務」站內資料統計,今年5月起新會員數逐月增加,其中10月整體會員數相較往年同期成長近30%,發案量成長前三名則為「空間設計(+60%)」、「程式開發(+57%)」、「影像製作(+57%)」。

Tasker出任務指出,「疫情影響加上明年基本薪資調漲,企業為求控制人事成本及保有組織彈性的情況下,將非例行性專案或臨時需求以外包形式取代正職人力;同時,擁有第二專長或不滿足目前工作的民眾,轉而選擇開啟自己的斜槓人生,因此對於接下來外包市場的發展仍舊相當看好。」

據勞動部16日統計資料,目前實施無薪假共計2,952家事業單位、人數為25,534人,較疫情嚴峻期間明顯好轉許多,然而仍有不少民眾受到影響,進而開始經營自己的斜槓人生。

據「Tasker出任務」調查數據顯示,約6成會員目前正在進行(或曾有過)接案工作,其中40歲以上占比最高(40%)。Tasker出任務推測,這群40歲以上的斜槓中年可能多有家庭加上近年物價上漲,但薪資卻因疫情而無調漲跡象,因此透過兼職或接案方式來減緩經濟壓力;又或為豐富未來退休後生活,而開始培養人生下半場的「第二專長」。

進一步調查斜槓人才的專長分布,前三名分別為企業外包需求高的「平面設計(22.7%)」、進入門檻低的「資料Key In/打字(18.2%)」,以及擁有第二外語或優美文字能力的「翻譯寫作(17.7%)」。

此外,調查報告亦顯示,斜槓族們平均每月花費40小時以上接案、賺取金額約17,000左右;而選擇利用正職工作時間以外進行接案,多數原因為不滿意正職薪資收入、開發第二專長及累積未來工作轉職的經驗。

新冠疫情下,遠距工作成為部分民眾的工作常態,也促使外包產業快速發展,受惠於此「Tasker出任務」自今年5月份本土疫情爆發以來,會員數便呈現逐月增加趨勢,更在6月達成110萬新紀錄;而在新會員註冊數方面,往年第四季因接近年底,大家等領年終,較不易有工作上的異動,因此多呈現停滯狀態,但今年10月新會員數反倒成長近30%,推測多數勞工普遍不看好今年年終發放金額,改以接案方式提前為自己爭取「圍爐加菜金」。

同時,據站內數據統計,整體發案量也較去年增加4成多,其中又以「空間設計(+60%)」、「程式開發(+57%)」、「影像製作(+57%)」成長幅度最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