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新竹購屋 晚一年多花百萬

新竹購屋 晚一年多花百萬 

七大都會區單價全面上漲,新竹年漲三成最高,坪數縮水也成趨勢 

全台房價大漲,購屋坪數卻縮水!根據591調查,去年包括新竹縣市的全台七都購屋總價中位數為1,092萬元,今年來到1,154萬元;去年購屋坪數為34坪、今年則下滑至32.5坪,等於晚了一年購屋,平均得多付出62萬元總價、坪數縮水1.5坪的代價。其中,購屋最辛苦的為新竹市,單價年漲幅三成,晚一年買房就增加過百萬,且坪數縮水超過10%。

房價大漲,買房花更多成本、卻只能買到更小空間的情形日趨嚴重,尤其在雙北以外的都會區更明顯。調查顯示,全台七大都會區購屋單價全面上漲,除了雙北市外,其餘都會區單價漲幅均逾一成,又以新竹市漲幅達30%最高,新竹縣、市及台中市單價雙雙站上3字頭。

購屋總價除了台北市下修4.8%外,其餘都會區縣市均上漲,桃、竹、中增加逾一成,都站上800萬元,新竹市更達950萬元、逼近千萬,全台都會區僅剩南、高二都總價不到700萬元;至於平均購屋坪數,都會區縣市普遍縮水1∼2坪。

591指出,各都會區購屋市場普遍面臨價格上漲,及坪數縮水的雙重壓力,其中,新竹市去年購屋總價中位數約828萬元,可買到約31.1坪的房子,但今年總價中位數提高到950萬元,卻只能買到約27.3坪的房子,等於晚一年買房平均總價就增加了122萬,坪數縮水幅度也是全台之冠、高達12.3%,在新竹買房已出現三個現象:「買房愈來愈難」、「買得愈來愈貴」、「住得愈來愈小」。

房地產業者指出,新竹房市擁有竹科客高所得族群的支撐,自去年以來精華地段新推案房價從每坪約30∼35萬元,一路上調到4字頭、5字頭,甚至已有部分個案開價6字頭,供給緊縮加上追價買盤強勁,帶動整體房價上揚。

台中今年迎來首條捷運綠線正式通車,平均購屋總價已較去年成長約13%,除市區外,這波房市熱也燒到外圍「山海線」,海線包括清水、沙鹿房市,山線則有過去台中縣縣政中心的豐原區,部分屋齡近30年的產品,經過整理有望成交站上2字頭,逼近去年新成屋房價。

南台灣則因台積電效應,致使房價大漲,房價「一日三市」的情形不斷,591指出,雖目前台南、高雄總價中位數還尚在600餘萬元,為全台各大都會區最低,不過未來補漲可能性不容小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