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928近6千億推案創5年新高 北北桃最猛、竹南縮手




三級警戒解除,房市甦醒了, 928檔期全台推案強勢回歸、直逼6千億,創近5年同期最高。根據市調業者統計,疫情悶最久的北北桃,囊括928檔期的主要案量、各破千億元;反觀近年深受投資客熱愛的新竹縣市及台南市,推案保守僅達193.6億、50.6億,年減57.9%、77.1%;專家解讀,業者信心回穩、房市熱絡區域甚至不會追逐檔期,整體看來,房價基期低的中南部,平均開價相較去年漲了1、2成,甚至部分建商因應工料雙漲壓力,相繼棄預售改推成屋。

數字科技(5287)旗下591新建案今(17)日發布全台及「六都、新竹縣市」的928檔期推案量統計,顯示疫情陰霾漸散,建商趁勢大舉推案,全台迎來5721億的驚人案量,比去年足足多了293億,更一舉創下近5年同期最高紀錄。

綜觀六都及新竹縣市近2年推案狀況,過去數月疫情相對嚴峻的北台灣,推案量皆正成長,顯示業者信心回穩、趁勢大舉推案;而新竹及中南台灣,推案則持平或下跌。

「新北市」連續2年奪得推案量第一,今年案量1786.4億元、年增8.2%,其中逾百億案量的指標大案,在新莊、板橋、新店央北、淡海新市鎮跟土城暫緩重劃區皆可見;檔期銷售主力為中小坪數產品,比如鄰近捷運府中站的「新美齊世代」,共621戶、規劃2~4房,總銷預估140億元。

「台北市」案量成長亮眼,去年928檔期推案500.2億,今年一舉突破1000億,年增105.7%。《591房屋交易》網新聞組長畢務潔說明,主要與熱錢湧進、蛋黃區中大坪數產品看俏有關,三級警戒解除後,元利、國泰、潤泰等知名建商都前往布局,北市這回有近50個新案推出,總銷規模超過30億的案子高達16個,又以大同區一手包辦7個指標案、最搶眼。

檔期推案量、成長幅度雙雙拿第二的「桃園市」,交易熱區非青埔特區莫屬,其一口氣海灌近500億量能,幾乎占全桃園市總案量一半,伴隨人口紅利,域內買氣也益發白熱化,價格一路挺進至4字頭了。

反觀,近來屢上媒體版面、投資客鍾愛的新竹縣市與台南市,今年檔期推案衰退,分別年減57.9%、77.1%,928檔期案量各為193.6億元、50.6億元。畢務潔表示,一來上半年市場過熱,加上爭議頻傳成政府打炒房重點地區,建商態度趨保守致量縮;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區域房市夠好,建商無須刻意追求檔期,甚至錯開檔期、還可避免消費者注意力或資源被吃掉,也是一種策略,「此趨勢益加明顯,使得近年928檔期氛圍跟過往出現差異」。

《住宅週報》社長陸敬民說明,竹科、南科刺激2域房市發展,不少案子潛銷就下訂、售罄,因此未有太長的公開銷售期;而買盤熱絡之餘,新竹跟台南的產業等建設開發,讓建商對工、料短缺更有感,因此也逐漸轉向「日後銷售」,待結構體完成或成屋後,成本確認再來開價。

另2都台中、高雄今年推案量967.6億、623.1億,跟去年落差不大,台中推案熱區依舊在坐擁人口、建設議題的北屯區,但部分建商開始轉戰土地成本較低的蛋白區,包括沙鹿、龍井及梧棲等;高雄熱區落在左營、楠梓,其中興富發建設一口氣推出包含「美術館一號院」在內的3預售造鎮案,替高雄挹注近290億元案量。

畢務潔補充,跟去年相比,今年推案開價普遍都成長,尤其房價基期低的中南部、增長明顯平均有1、2成,甚至有桃園某建案一次就漲了5成,「唯追漲幅度過大,影響市場接受度,恐反倒衝擊建商及代銷業者的獲利期許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