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高房價壓縮!新建案9成規劃2~3房 未滿30坪「小3房」竄出


全台房市以自住剛性需求為主!網路業者統計今年公開銷售新建案規劃房型比較,發現全台2~3房比例近9成,其中又以新北、桃園、新竹縣市、台南、高雄等區域,3房比例較高,顯示自住族若預算無虞,會選擇一次到位;而2房則以台北、台中為主力。專家指出,台北有不少是都更重建案,單價也偏高,所以建商將重心放在2房規劃。

根據數字科技(5287)旗下的《591新建案》統計,今年1~7月六都、新竹公開銷售的新建案,台北市新案規劃以2房為大宗,佔45.8%,3房則有30.6%;新北市3房則佔大多數42.2%,但是2房也差距不大,佔41.7%

《591新建案》總編輯李忠哲表示,台北市今年的新案有不少是都更重建案,多集中在士林、大同、信義區等舊商圈的精華地段,單價偏高,建商只好縮小坪數拉低總價,將重心擺在2房規劃。新北市近年推案集中在重劃區,要留意板橋江翠及新店央北房價相對較高,有不少25~28坪的「小3房」產品,扣除公設比後,室內坪數剩不到20坪,算是在高房價下的特殊型產品。

桃園市3房佔46.4%,李忠哲指出,桃園今年推案集中在龜山A7重劃區,2字頭房價又有桃園捷運,吸引不少雙北客用距離換取空間,建商也瞄準想住大空間的買方需求,首購能在千萬元總價內購入3房產品。

信義房屋長庚重劃店店長李德煌表示,桃園龜山A7重劃區目前大多還是預售案居多,僅有「竹城明治」、「竹城宇治」為成屋案,成交價每坪26萬元上下,另外,預售案像是「遠雄新未來1」每坪成交32~33萬元、「遠雄新未來2」每坪25~26萬元、「遠雄新未來3」每坪30萬元左右,這裡3房總價頂多1000萬元初就可入手,2房則落在600~700萬元。

新竹縣的3房比例佔6成為全台最高,2房僅佔17%最低,李忠哲說,新竹縣以竹北市為推案熱區,新案規劃主力坪數為35~45坪的3房產品。

台中市2房推案比例佔45.9%,為六都中最高,今年底台中首條捷運綠線即將通車,引出一波看漲潮,投資客搶進置產,受惠建設題材北屯G0特區、廍子重劃區1~2字頭開價,2房產品低總價投資CP值高,另外舊城區台中車站則是8月底後前後站道路打通、LALAPORT動工等利多,也有投資客搶購站前800萬元上下的2房產品,加深建商推小宅的信心。

南台灣部分,李忠哲分析,台南今年新案集中在永康大橋重劃區,開價2字頭,該區買方客群多為南科剛性需求,預算充足,建商為迎合住慣透天的南部民眾,規劃大樓3房產品,除能符合基礎生活習慣外,總價親民還在可負擔範圍。

高雄同樣也是自住需求當道,建商今年2、3房比例加總超過8成,其中3房比例略高2房,也是因為高雄房價低,購屋客還是希望能一次到位,3房產品才能符合居住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