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北市蛋黃區 餐飲業店面頂讓降不下來

內需回溫,六都店面頂讓數量減少一成,不過台北市蛋黃區、餐飲業仍是紅海戰場,大安、信義頂讓店面數量仍持續攀高,「餐飲食品業」則是頂讓店面各業種中唯一未減少的,反應蛋黃區高租金打垮街邊店,商圈內同質業種高度競爭下,老闆更是難當。

根據591刊登店面頂讓的廣告數量顯示,今年六都合計前三季達7,014筆,比起去年減少約10.2%,其中台北市減少幅度約4.9%,比起其他五都則普遍減少在一至二成,店家經營壓力仍大。以大台北各行政區來看,大安、信義及北投等區刊登店面頂讓數量甚至都有超過7%的幅度,新北市則以蘆洲及新店為少數增加的區域

以大台北頂讓店面的業種來看,約有73%的頂讓店面為「餐飲食品」類比重最高,其次則為「服飾精品」約占8%、「生活休閒」占6%,相對於各業種頂讓店面數量與去年同期相較都有明顯減少14~42%,「餐飲食品」類則是維持高檔,台北市的餐飲類甚至還微幅增加。

瑞普萊坊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店面頂讓代表原經營因個人或市場因素,準備退租店面,也把設備留下,不再做復業的打算。以市況來看,2017年實施一例一休、基本工資調整,再加上不少熱門商圈店面租金居高不下,讓勞力密集的服務業面臨經營成本增加的挑戰,進而退出市場,頂讓店面因租金、業種等因素,接手度也有不小差異。

雖然近年零售、餐飲業營業額屢創高,不過精華地段高店租壓力以及商圈內一窩蜂開店、同質性競爭,仍是店面經營者尋求下個經營者的主因。觀察頂讓店面的型態,餐飲業中不少為咖啡廳、火鍋店、手搖飲為最大宗,另一大宗為卡拉OK、養生會館等,多因競爭激烈、娛樂產業轉型以及觀光衰退等因素尋求頂讓。

此外,近年平價旅館市場供過於求、陸客衰退衝擊下,台北市南京西路、公園路、撫順街、民族西路也有多家青年旅館,尋求頂讓換手經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