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10年新高 全台928案量 逾5000億元

台南推案猛漲3倍 新北桃園增逾1倍   

無懼總統大選因素,建商大搶自住買盤!591新建案統計今年全台928檔期推案量,總計達5665.4億元,較去年同期大增逾8成,創下近10年新高,不但新北市、桃園市成長逾1倍,增幅為102%與187%,台南推案量成長更飆近292%,漲幅驚人。

新建案統計,今年六都加上新竹縣市928檔期推案量,衝破5000億元,其中,台北市案量約650億元,較去年成長7成;建商因應高房價,集中火力在捷運沿線推小宅案,例如主打到站即到家的捷運大橋頭聯開案「超站.S」,規劃27~62坪,2字頭低公設吸引首購族。

新北案量六都最多 新北市案量1800餘億元,是六都最多,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倍,主因是今年上半年各區低總價產品銷況穩定,加持建商推案信心,鎖定重劃區及市區地段,像是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,今年維持破百億的案量,新板特區旁也有新案登場,例如位於中山路的「馥華艾美」總銷達160億元,規劃分商業、住宅雙棟建築,住宅樓高46層,公設達2000坪,坪數為49~82坪,是新北市第1個引進艾美酒店品牌的建案。

另一推案熱區新莊區,除了副都心、頭前重劃區有遠雄、冠德等上市建商插旗推案外,市區加總也有近百億案量,此次更有都更案「興富發捷仕堡」,針對首購族打出2房售價988萬元起。

桃園市與去年928檔期相比,有近2倍成長,主因為龜山A7重劃區案量大爆發,這次檔期就有破300億的案量,新竹地區推案集中在公共建設匯集的竹北市,位在縣二重劃區的「豐采520」,因該區開發飽和,少有大基地開發建案,再加上位喜來登商圈地段,開價站上3字頭。

台中市案量則有近5成漲幅,主因還是北屯案量穩定供給,除了機捷特區外,10、11重劃區都有超過20億新案量進場,產品規劃仍以首購、首換坪數為主力。

高雄供需維持穩定 南台灣部分,台南市與去年相比有近3倍成長,因為去年基期太低,推案僅75億,今年建商恢復推案水準,像是遠雄建設一口氣在中西區、北區等市區推案,其中「遠雄頂美」位在中華西路鄰近後火車站商圈,是該區少見的近千坪基地。

高雄市928檔期因公共議題發酵,供需維持穩定,較去年有近3成漲幅,今年檔期推案熱區回到前金、三民等早期發展區域,產品規劃以小宅為主力,主要是受惠於北高雄新百貨、台鐵地下化議題,提升區域房市討論度,建商趁熱在高醫商圈周邊推案,市區房價還在2~3字頭,2房總價落在800萬元上下。

591新建案總編輯李忠哲表示,從調查看來,建商無懼明年初總統大選,積極推案,只因房市復甦,市場以剛性需求為大宗,其中又以首購族佔大多數,對首購族來說,總統大選較不會影響其購屋意願,僅影響同為剛性需求的換屋族及投資客之購屋意願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則表示,全台推案量成長原因,包括房市復甦,建商紛紛選擇這時間點推出新案,讓市場交易量持續增加,另外還有許多指標豪宅大案,如「琢白」跟其他豪宅交易價格陸續傳出新高消息,顯示也有高資金客群進入房市,在市場信心充足下,也拉高建商推案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