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北市買新房全台最難 需不吃不喝近30年


台北居、大不易,民眾想要買房很困難,如果是想買新房,難度是更高。根據網路房仲平台的最新統計,買新房最難的是台北市,需要不吃不喝近30年,房價中位數超過3千萬;而新北市排名第二,要花16.5年;至於第三名的台南市,則要花12年。

近年來房價、物價什麼都漲,就是薪水沒漲,上班族想買房很難,想要買新房更難,尤其在全國首善之都台北市,要不吃不喝好幾年,才有可能買得起一間房子。上班族李小姐說:「現在房價就是一直漲啊,然後我們的薪水其實是跟以前的年代,其實是沒有差距太多的。」、上班族林小姐也表示:「可能就是因為房價投資客都炒得太高了,然後其實我們薪資的水平也沒有到很高。」

網路房仲平台「591新建案」最新統計,以房價中位數、與主計處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相除後,計算出各縣市新建案房價所得比,結果顯示,買新房最困難的是台北市,需要不吃不喝28.8年才買得起,房價中位數、超過三千萬;其次是新北市,房價至少1千5百萬,要16.5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新房;台南市也要12年,房價中位數超過9百萬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:「這幾年台北市高度發展的關係,再加上都更推動的難度非常的高,所以其實建商取得土地的成本也就墊了上去。」

此外,調查還發現,買新房最容易的是新竹縣,(新竹縣)除了幅員廣大,有不少新豐、湖口等推案,房價還落在1字頭,也就是每坪20萬以下;而且竹科就業人口收入高,也提升整體家戶所得,買新房只要不吃不喝7.3年,負擔相對輕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