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北客來電僅增2% 高市暴增近9成 去年12月建案網搜 南熱北冷

去年選後的六都民眾買房態度,從建案的網路點擊狀況可一窺一二。房屋網路平台統計發現,台北客縮手得厲害,連上網搜尋資訊的熱度也大幅降低,各案場來電量也以台北人反應最冷淡,選後的12月只比前11月均量高出2%,平均每天不到1通電話詢問,業者苦等「電話怎麼還不響?」而高喊「貨出去人進來」的高雄市,去年12月有近130萬次的建案點擊瀏覽量,較前11月均值高逾5成,來電量也成長近9成。

數字科技旗下《591新建案》,統計目前全台超過3700筆建案在去年12月的瀏覽數、來電量,平均1天有5.8萬次的點擊瀏覽,換算每分鐘有40次點擊數。其中,點擊次數最高的是台中市,12月近180萬次點擊,較前11月均值的121萬次高出近5成,案場來電量12月也逼近2700通,較前11月高出28.6%。

台中點擊180萬次

《591新建案》總編輯李忠哲表示,從綠地變藍天的台中市,選後建案瀏覽數提升48.7%,案量主要集中北屯區,除大型建商持續進駐,產品多元也有效帶動買氣;另外海線地區的清水、梧棲,受利多暴漲影響,也是未來備受矚目的推案區域。「但區域建案爆增、競爭激烈,加上民眾選擇過多、難以下手,拉長購屋時間,導致來電量表現沒有預期高,不只輸給高雄、台南,連桃園都未能超越。」

而建案點擊熱搜量、案場來電量雙成長最多的,則是高雄市,選後的12月建案瀏覽數逼近130萬次,來電量更是比選前成長86.8%,顯然民眾對當地購屋期待度高、房市氛圍熱烈。李忠哲分析,近期高雄推案熱點漸有轉移,楠梓區因首購案百花齊放,使不少年輕族群選擇回流置產;而擁有高鐵機能的左營區,則受到外縣市民眾青睞,交易情況相當熱絡;屬於市中心精華地的三民區,案量也位居一二,是台商僑胞投資置產的首選處。

高雄建案熱絡的點擊率與詢問度,也實際反映在接待中心中,如鳳山區的預售大樓案「銳揚捷仕堡」,主打售後服務及長達25年的結構保固,日前正式公開,推出抽獎活動,只要下訂達10戶就抽gogoro電動機車,看屋民眾也能抽TOYOTO vios汽車,光是上周六就吸引超過500人來看房,1個周末就有80戶下訂,已近全案的1/3戶數。

負責銷售「銳揚捷仕堡」的上揚國際實業營業四處總經理施棟瀝表示,現在的購屋族群除了重視房價,也很在乎房子的售後服務,建案若能給予民眾完整保固的信心,購屋族出手意願更高。

北市表現相對疲軟

另從整體12月建案點擊量、來電量的成長率或是量體來看,台北市則是相對疲軟。台北市延續市長柯文哲政策,包括公共住宅、釋出空屋等,且價格已站上高點,選後房市難有亮眼表現,建案瀏覽數達64萬6947雖成長14.4%,但來電數僅1281通,僅較選前微成長2.1%,凸顯民眾已將購屋焦點,轉至其他縣市。

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指出,「以海悅為例,今年將擴大接案,遍布雙北、台中、台南及高雄,但南向並非是盲目跟著潮流走,而是今年外在環境起伏大,業者要有分散風險的準備。」但就市場熱度來看,王俊傑仍看好雙北買氣,其次則是台中、台南,「高雄有餘屋量過大的疑慮,雖熱度持續,但也值得長期關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