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EN

數字科技感謝還清白 盼政府鬆綁電商、電子支付法規

數字科技的「 8591 寶物交易網」,之前遭控涉違反《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》被人冠上「吸金186億餘元」,新北地院一審判決董事長廖世芳、董事王震宇和總經理吳聰賢3人無罪。今( 23 )日數字科技表示,這是遲來的正義,終於還清白,並指出在電子商務、電子支付越來越盛行的時代,希望政府能加快在虛擬世界中的通盤檢討,法規能進一步鬆綁,否則只會影響到國內新創事業。

歷經3年爭訟,數字科技感謝司法機關的肯定,強調事實上根本沒有「吸金」的違法情事,也感謝合作夥伴支持,營運不受司法影響,感謝員工相挺,持續優化線上支付,也感謝消費者的信任。

總經理吳聰賢表示, 8591 是提供買賣雙方媒合的平台,並提供安全的交易模式,保障消費者的交易安全,這種交易模式早在全球運行多年,如PayPal、支付寶等。而8591網站上的每筆交易全數委託玉山銀行以專戶保管,上頭的交易款項都是依照會員的指示匯入指定帳戶,8591僅收取服務費,並未從中獲取不當利益。

吳聰賢坦言,事件發生後媒體以「吸金186億餘元」當作標題,確實影響到他們的營運,股價也受到影響,但在與會員溝通、公司努力經營下,最終獲得會員信任,營運也越來越穩定。強調開站至今營運超過10年,市占率超過9成,更何況這個案子並沒有所謂的「受害人」站出來說自己被數字科技詐騙。

數字科技表示,檢方所謂「吸金186億餘元」,186億元是平台上會員的交易金額,公司只收服務費,交易額並不等於公司所得,更不是吸金,希望社會大眾能了解。而在此案,法官認為T點不具有實體載具,也非含有資料儲存或計算功能的晶片或卡片,同時不能多用途支付和自動扣款,因此不適用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。

數字科技委任律師陳丁章表示,不是每一個廠商都有機會,在每一個個案遇到想要去認真了解電子商務的法官,這個案例除了讓大家看到司法判決上的意義外,也希望相關單位檢討虛擬世界的電子商務,整體鬆綁的腳步可以再快一點,否則真的只會影響產業的創新。國內監理機關對電商與電子支付開放保持相當程度的警戒,但真的要檢討這些警戒是不是有必要再執行下去。

數字科技表示,電子支付是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,金管會同時推動電子化支付比率 5 年倍增計畫。全國傾力為發展電子支付,而整體服務是成功的關鍵,公司一直以來就是經營整合服務的線上平台,未來也將持續努力保障消費者在線上交易的安全性,提供更便利的網路生活服務。